English

民间学者刘庞生的学术孤旅

2003-07-2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刘庞生,现年56岁,西北大学成人教育学院做行政工作,函授大专毕业,无学位,无职称。出于个人对中国古典文化的热爱,刘庞生走上了依靠自己的力量进行学术研究的道路。1998年,他开始自学、钻研先秦历史文化。迄今为止,已写作论文21篇,其中包括《周武王伐纣克殷暨牧野大战时间考》、《以干支法试推夏商界标年》、《我对武王伐纣克商时间的不同见解——与“夏商周断代工程”商榷》等。其中,为解开武王伐纣克商的时间这一古代史学中的千古之谜,刘庞生前后花了5年时间作了极为艰苦的研究。

在学术界中,人们往往将研究者的学历、职称作为衡量其研究水准的重要标准。民间学者的科研能力往往受到正统学者的怀疑。而评审者对于那些来自民间的研究成绩也没有给予同等的重视。刘庞生曾经于1999年6月,将其《周武王伐纣克殷暨牧野大战时间考》一文转交至夏商周断代工程办公室,希望得到专家的指导。然而在得到了“文稿收到,专家在审阅”的电话通知后,就再没有任何回音。

作为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业余”研究者,当其试图通过研究成果的评估和审阅向正统学者传递声音的时候,刘庞生失败了。正规的科研单位与民间的研究群体之间很难沟通。从中反映出来的问题实在不能不引起我们的疑问,只有在规范体制下的学术研究才是唯一有效的吗?体制内的学者与民间学者之间的隔膜能否消除?民间的跋涉者们应该走一条什么样的学术道路呢?(《社会科学报》2003.6.2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