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十年前美国经济学家的一次中国之行

2003-07-2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972年初美国总统尼克松访问中国以后,一些美国学者也相继来华访问。其中颇受学术界关注的是1972年9月间美国经济学会会长代表团对中国经济学界的访问。

当时,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当时属于中国科学院)刚刚从五七干校返回北京,连办公的地点都没有找到,许多工作人员尚无栖身之地。在这种情况下,该代表团自然无法访问经济所,也无法同研究人员进行学术交流。当时该代表团是由北京大学主持接待的,曾欲邀请经济所两位在60年代初期就已经成名的经济学家参加接待,但被婉言谢绝了。因为,孙冶方在1964年就已经被作为经济学界修正主义的头子而遭受批判,从1964到1972年,经济所停止业务搞运动已经持续了八年的时间。后来,该美国代表团成员、美国经济学会会长加尔布雷思曾困惑地回忆:“我们正式的主持人并不是一名经济学家,而是一位北京大学革命委员会的领导人和中文教授。”

多年来,经济所的悲剧之一就是它一直处在大起大落的波动之中,而且往往成为非学术的、超经济的政治斗争的牺牲品。“文革”结束以后,经济所确实又进入了她的一个新的辉煌时期。孙冶方平反了,顾准平反了,许多改革思想在这里孕育……但是,经济所的发展并没有找到一个防止大起大落的客观机制,于是,在一个新的辉煌之后又掉落到了一个新的低谷。

今天,政治运动和无关的劳动之类的干扰已经不存在了;但是,官场、学场和商场之间的利益关系尚未完全理顺,还没有达到能够鼓励青年学子毫无后顾之忧地做学问的程度。(《北京日报》2003.7.1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