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点短辑

2003-07-2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甲骨文“月”的哲学内涵

吕宗尧在2003年第3期《殷都学刊》上撰文认为,甲骨文中单个的“月”字是象形文字,是静止的、孤立的,表示时间不动、空间不动、万物不动;双“月”字,则是抽象文字,是运动的、对立的,表示时间运动、空间运动、万物运动。3000年前,中国古人造字时,已形成了较完备的哲学思想体系,并把“对立”、“统一”、“运动”、“变化”、“发展”等重要哲学范畴,融入到甲骨文中,传给后人。

毛泽东未形成全面对外开放思想

潘广辉在2003年第3期《河南师范大学学报》上说,毛泽东曾积极主张开展对外经济、文化交流,对此曾做过大量的论述。但是,受国内、国际、实践的局限性和毛泽东本人等多种因素的制约,他最终未能形成全面对外开放的思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