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偷换概念造航母

2003-07-2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日本海上自卫队日前宣布,将在2004财年国防经费预算中拨款1200亿日元建造一艘“直升机护卫舰”,以加强日本舰队的指挥和远距离作战能力。

在日本方面的表述中,这艘“直升机护卫舰”的标准排水量达到了1.35万吨,满载排水量达到了1.6万吨,最高时速超过30节(1节=1海里/小时),远远超过了普通护卫舰区区数千吨的规模。美国《华盛顿时报》7月13日撰文指出,日本建造的根本不是所谓“护卫舰,而是实实在在的轻型航母!

这艘舰艇的整体性能和西班牙现役的1.67万吨级、可搭载17架舰载机的“阿斯图里亚斯亲王”号轻型航母的规模相当接近,在设计时就被赋予能够起降美军正在研制的新型STOVL(短距/垂直起降)型联合打击战斗机的能力。因此,万一未来日本周边“有事”,这艘“直升机护卫舰”就能很方便地摇身一变,成为具有远程对地对海打击能力的航母。

《华盛顿时报》表示,这艘轻型航母证明日本正悄悄地扩充自己的军事实力,企图摆脱和平宪法的约束,名副其实地成为西太平洋地区头号海军强国。为避免遭到来自中国和韩国等当年遭到日本侵略的国家的抗议,日本当局在公开造舰计划的时候,有意无意地将“航母”这种敏感字眼换成了“直升机护卫舰”这类模棱两可的表述。(《解放日报》2003.7.1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