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萨达姆秘密文件曝光“告密者”

2003-07-2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萨达姆统治时期,伊拉克的告密者之多超乎想象。赫芒德和祖贝迪是好朋友,可是1980年,赫芒德却用袖珍录音机偷偷录下祖贝迪反萨达姆的言论,并向秘密警察告发,换回的“奖金”只是区区100美元!祖贝迪后来被处以死刑,他到死也不知道,出卖他的竟是他最信任的“铁哥们”。据粗略估算,过去24年里至少有6人因赫芒德的告密而送命。直到今年4月,萨达姆政权垮台,随着大批伊拉克安全机构的档案曝光,这一段令人唏嘘不已的历史才浮出水面……

偷偷录音出卖朋友

1980年7月9日晚,在巴格达东南30英里底格里斯河附近的小城苏维拉镇,25岁的木匠法勒姆·哈桑·赫芒德和27岁的阿拉伯语老师撒莱姆·祖贝迪相约来到附近咖啡馆。两人不仅是邻居,而且打穿开裆裤的时候就是铁哥们,两人聊着聊着就谈起了当时伊拉克的国内局势。谈到兴头上,祖贝迪捏着鼻子怪声怪气地模仿着萨达姆的声音说道:“敌人绝对不止一小撮,只要他们胆敢拿石头来冒犯我们,我们就一定会用炸弹还以颜色!”此外,他还说了许多对刚上台的萨达姆政权不屑的言论。祖贝迪怎么也不会想到,此时,他的“好朋友”赫芒德的口袋里正藏着一个微型录音机,将这次对话一字不漏地录了下来!1980年7月17日,赫芒德写了封告密信,在信中称“祖贝迪肆意抨击萨达姆总统。”在另一封写于同年8月28日的告密信中,赫芒德报告称祖贝迪认为“萨达姆自以为了不起,可是他的演讲空洞无物。听他的无聊讲话简直让人如坐针毡”。

秘密警察终下黑手

1980年9月初,在搜集到足够证据后,伊拉克秘密警察出动逮捕了祖贝迪。伊拉克安全机构想方设法地对祖贝迪进行政策攻心,希望后者能被“策反”,检举同谋。从警方拘捕祖贝迪后拍摄的一张照片上来看,祖贝迪的双眼因为恐惧张得大大的,形容枯槁,完全不再是家人印像中和毕业照上的那个无忧无虑的年轻人。祖贝迪在一份声明上这样写道:“我发誓成为一名好公民,忠于我的祖国、我的民族以及‘7月17日革命’,我将为了公众的利益而与安全机构合作,主动交待和揭发任何有违于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和‘7月17日革命’的罪行。”尽管祖贝迪如此合作,但是1983年9月4日,萨达姆政权的“革命法庭”还是把他判了绞刑,而他的家人对此却一无所知。直到1984年5月,在祖贝迪母亲的再三请求之下,才被告知儿子的死讯。祖贝迪的大哥萨尔曼也因此受到牵连。他在军队里服役20多年,可是在被开除之后却领不到养老金。祖贝迪的两个妹妹也被从其任教的小学里扫地出门。直到2000年,伊拉克当局方才解除了对这家人的秘密监视。

赫芒德告密者身份曝光后,赫芒德家人为此感到极大耻辱。而赫芒德已在不久前逃之夭夭。“我要血债血偿。”祖贝迪的大哥萨尔曼说,“如果将来有司法系统来审判赫芒德的话,一定要判他死刑,我会等到那一天的。”但如果伊拉克的新法庭不管用,萨尔曼威胁说:“那我就要亲手干掉他,这是我的权利。” (《青年参考》2003.7.1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