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捐髓者自掏500元奉献爱心遇瓶颈

2003-08-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8月12日,云南小胡将自己的骨髓捐献给了身患白血病的大学生陈博,骨髓移植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

我们目前正面临一个尴尬现实:我国每年有400多万患者等待骨髓移植。但骨髓捐献应者寥寥,其主要原因是捐献者要自掏500元钱。

专业人士告诉记者,骨髓捐献必须首先进行人体白细胞抗原HLA的分型检测,以存入“骨髓基因信息资料库”供患者寻求配对,但检验一个人的血样需500元的费用。由于红十字的经费主要靠社会募集,因此很多时候需要捐髓者自掏腰包。

500元钱可能并不是一笔大数目,却成了志愿者们的一块心病。设身处地地为他们想一下:他们要有一定的勇气,有了捐献的意愿还要争取家人的理解,更何况,他们在捐献之后还要补充营养,还要耽误工作等等。此前竟然要他们花费这“额外”的500元,于情于理都难以说得过去。

能不能建立一条“绿色通道”,让志愿者既可以有畅通的渠道捐献骨髓,又可以免除他们不必要的麻烦?这当然不是哪家机构一家的事,我们社会的每个组织、每一个人,都可以而且应该为之铺路架桥。(《工人日报》2003.8.1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