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工兄弟在太原这样吃住

2003-08-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8月6日傍晚,在太原市某建筑工地,做饭的大师傅腰上围着一块白帆布,正在洗大红盆里的土豆。这时,一个民工凑上来问:“明天吃啥?”

“土豆、茴子白、馒头、稀饭,要不就是烩菜。”说着,师傅回头对记者说:“有时候饭里吃出苍蝇来,也只当它是花椒了。”说完,师傅湿漉漉的手在身上抹了抹,就从怀里掏出一盒几毛钱的玉蝶烟,抽出一根点着,“唉,其实我们这些民工也挺可怜的,菜几乎是水煮的,看不到一点油星儿,别看平时吃得多,一会儿就饿了。”说着自己先笑了。

“你们一天工作多长时间?”

“呀,十四五个小时吧!你看,从早上四五点起床,6点就上工,到中午12点吃饭,一点来钟就又上工,黑夜也得一点多才下工。”

“这么长时间,能受得了吗?”

“本来就是受苦赚钱来了,受不了这苦早就饿死了。”

工地一侧,破破烂烂地搭建着三四间平房,那便是他们所谓的“宿舍”。脏兮兮的砖墙垒成的房子,顶子上用油毡纸盖着,烂草席一挂便是门帘。“有个能躺的地方就行。多亏是夏天,热还能受得了,就是蚊虫太凶了,真是阎王不嫌鬼瘦,就我们这身板,也想吸点儿油水。”大伙乐呵呵地说着,彼此间相互调侃地指责着对方,这个脚臭呀,那个说梦话呀等等。

生活的无奈使他们适应了这样的环境,没有抱怨,没有哭诉。

据报道,从今年10月1日开始,北京市规定了民工住房的标准,要有固定的水冲式厕所,每处住所要有报纸、杂志等。首都做了,有的省也这样做了,山西省呢?(《山西日报》2003.8.1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