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清华破格录取勇敢学生

2003-08-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今年6月7日凌晨3点,与同学一起在学校对面一民房租住的新乡市一中高三学生张亚超,被异样的响声惊醒。想到前几天住所曾被盗贼光顾过,他马上意识到:盗贼又来了!张亚超在二楼房顶边的鸽子笼旁,发现了躲在鸽笼背后的一名男青年,于是跨上一步,伸手去抓。谁知那人早有防备,搏斗中用力将张亚超从房顶上推了下来,又追下去用一只啤酒瓶对着他脑门狠狠猛砸。

经检查,张亚超的头部伤口长2厘米,缝合3针,右手臂韧带及软组织受伤,医生要求他留院观察。想到当天马上就要开始的高考,张亚超坚持回到考场。其中数学考试的答题,他是用左手完成的

张亚超中学期间,是校优秀学生干部、省级三好学生。他梦想着考上清华大学,可是受伤影响了考试的正常发挥。张亚超考分为576分,离清华大学今年在河南省的提档线653分相差太远。填报志愿时,执著的张亚超依旧填报了清华大学的国防定向专业。

7月22日,清华大学邀请张亚超来校,进行笔试之后又组织10位教授专家对他进行了长达两个小时的面试。一系列考察完成后,清华大学向教育部学生司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郑重提出破格录取该生的申请。8月13日,教育部通过申请。8月16日晚,总政完成一系列审核后,批准张亚超成为国防定向生。(《京华时报》2003.8.1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