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与病无缘者未必长寿

2003-08-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美国人寿保险公司最新的一项研究显示,某些平素看来很健康、从不与疾病打交道的人中,不少竟是一旦得病就如同山崩地裂般急重,甚至迅即撒手人寰。相反,他们调查的数百名百岁老人,有不少是平时体弱多病者。

体弱多病者因其健康状况不佳,从每件小事上都谨慎行事,善待自己。他们饮食注意节制,不吸烟、不饮酒,起居规律;不贪恋过度的性生活并努力参加体育活动;气温变化时他们知道随时增减衣服;在生病时注意吃药。

而一贯身强体壮者则可能正好相反。他们遇上宴席从不推辞,不把暴饮暴食当回事;他们把吸烟与喝酒当享受;他们跳舞、搓麻将,常常一闹多半宿;他们熬夜、晚起,生活毫无规律;他们不把伤风感冒当成病,跑肚拉稀也照样对着水龙头喝凉水。

除意外死亡外,平日里强健者因常年不患病,甚至连感冒也未曾发生过,其体内缺乏因感染病毒、细菌等而产生的免疫力,这就像未打预防针一样。无任何免疫力的人,癌症的患病率比常患感冒而免疫力较强的人约高出5倍。这便是俗话所归纳的“平时不得病,得病就要命”或“与病无缘者未必长寿”的道理所在。(《广州日报》2003.8.1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