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有多少意外需要当心

2003-08-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洗脸,突发腰痛 上周五,刘先生要赶着去机场接朋友。早上起床后,急忙刷牙洗脸刮胡子。刷完牙,刘先生刚弯下腰去洗脸,突然腰部一阵剧烈的疼痛,疼得他直不起腰。家人请来骨科医生,医生了解到刘先生曾患过腰椎间盘突出症,给他做完检查后说,这是因腰部姿势不当诱发“腰突症复发”性腰痛。

病因是人的身体经一夜的睡眠之后,腰背肌肉、关节、韧带等组织变得僵硬。起床后应先活动一下再洗漱。

理发,一阵眩晕 周六,林师傅去理发。理发师为他系好理发罩布。突然,林师傅转了一下头,栽倒在理发椅的扶手上。他醒来后,理发师告诉他,刚才是因理发罩布系得太紧了。

林师傅回家后把理发店的遭遇讲给当医生的侄子听。

侄子告诉他,这是发生了“颈动脉综合征”,这是颈动脉窦反射过敏引起的。常与颈动脉硬化或栓塞、近颈动脉窦处有炎症、损伤有关。颈动脉窦位于颈部颈总动脉分支处,有调节血液循环的作用。由于它接近体表,当受到压力时会出现反射性血压下降和心跳减慢。颈部受压、衣领过紧、突然转动头部等都可能诱发。此病一般都是突然发作。

急刹车,颈椎脱位 老张和老伴一起从朋友家出来,就上了公交车。一个急刹车,老张只觉得脖子僵住疼得不能动了。医生给他作了检查,结论是,颈部的环枢关节错位了。日常生活中,突然扭转或前屈、后伸、落枕等都会使颈椎间关节错位。要注意保护。(《解放日报》2003.8.1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