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选择对手

2003-08-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美国有一位名叫阿扎洛夫的作家,由于他的努力和勤奋,使他的前半生有着辉煌的成就。然而,在他的后半生,由于他在故乡小城里与一个名叫马利丁的文坛小丑较上了劲,并将其视为竞争对手,从而使他前半生的辉煌与后半生无缘。

马利丁为了抬升自己的身价,得到名利和地位上的双赢,以卑鄙的钻营伎俩不断地在报刊上制造一些低劣的花边新闻,并向阿扎洛夫叫板。凭着阿扎洛夫的地位,他本不该去理会这种“跳梁小丑”式的人物,但是,不幸的是,他被这个小丑激怒了,并丧失理智地与这个叫马利丁的人在小报上展开了长达数年的论战。结果,这个马利丁靠着论战既得到了名又得到了利,而他,在无端地空耗青春与生命的同时,竟成了世人耻笑的对象,从此一蹶不振,郁郁而终。

没有对手的人生是苍白的人生,但不会选择对手的人生将是不幸的人生。(《深圳商报》2003.8.1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