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黄安自曝娱乐圈怪现象

2003-08-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当年以一曲《新鸳鸯蝴蝶梦》红遍海峡两岸,又作为台湾“名嘴”的黄安,最近在一本《谁搞垮了演艺事业》书中,以“过来人”身份对当前流行于文化界的众多“怪现状”有十分地道的剖析。

“炒作”与“自我炒作”

娱乐圈离不开“炒作”,你在流行圈里红不红,很大程度上就是看会不会“炒”。黄安以自己为例说,如:“炒”绯闻:《莫文蔚有一腿!我有一手!》自揭曾经和当红女星KAREN约会;“炒”名人:见《骂人最多的李敖VS挨骂最多的黄安》一章;“炒”隐私:《迪克牛仔:有多少爱可以乱来?》揭老爹“家底”等,竭尽“八卦”之能事。规律已经显示:“绯闻越多人越红。”

“不腐败,就失败”

绰号“安公子”的黄安说:“流行就是一种腐败,如果不能腐败,那就只有失败。”他举例:台湾金牌主持人吴宗宪自称到上个世纪末,光是赌博已输掉了超过2500万元人民币;猫王在上世纪耗了5000多加仑的汽油乘私人飞机去买一个三明治!曾一掷千金如今“改邪归正”的黄安自己也承认:山沟沟里一辈子脸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恐怕怎么也不会想到这些艺人们一天的生活费,可以让他们一家过上几十年有米有肉的日子!

主持人“不留口德”

看过台湾电视节目的观众恐怕都会对台湾名嘴们的“不留口德”有很深的印象。电视节目主持人身为大众传媒的代言人,以此来污染视听,实在是流行文化乃至整个社会的悲哀。

整容是自恋也是自虐

娱乐圈整容成风早是众所周知的秘密。为了挽救青春,为了保持人气,美女、帅哥不惜一掷千金,拉皮、抽脂、削骨、塑型……折腾来折腾去的结果呢?如今要是有谁愿意多看麦克尔·杰克逊几眼,恐怕是需要点勇气的。

“苦命”的单身贵族

要得到大众的“爱”,必将失去个人唯一的“爱”。的确,在大红大紫的艺人中,很少人有幸福而美满的家庭。永远25岁的谭咏麟也从未公布过爱人是谁,刘德华刘天王四十几岁“高龄”仍让许多小女生为之着迷,为此牺牲的也许就是他们背后默默付出的女人。也有个别“勇者”像日本歌坛一代女皇安室奈美惠在最红火的时候宣布为爱退出演艺圈,但换来的只有几个月的婚姻和小宝宝,复出时已再无气势。

艺人低龄化

在娱乐圈,怕就怕大器晚成,毕竟这是一个充斥着青春气息的地方,人类生理的永恒定律就是年纪大等于扮相差。如今冲进这个圈子的少男少女们年纪越来越小,今年被日本著名演艺机构隆重包装推出的“新一代偶像”13岁都不到,却打扮得分外妖娆,令人触目惊心。心智还未完全成熟的孩子如何在这个复杂的娱乐圈里成长,不由让人捏一把汗。

(《文汇报》2003.8.1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