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美大停电启示录

2003-08-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中国驻美记者分析原因

造成此次北美持续29个小时的大面积停电,罪魁祸首看来应该是配电网设计的不合理。上星期四,美国东北部的天气经过几天凉爽后突然炎热起来,用电量开始猛增,各电厂开足马力供电。就在这个时候,一家发电厂突然出现了故障,电闸自动掉了下来,其他电厂马上自动增加发电量进行支援。这些电厂本来就处于饱和状态,由于一下子超负荷运转,电厂全部发生跳闸进行自我保护。结果在短短9秒钟之内,美国7州和加拿大1省引发了灾难性的多米诺效应。

造成大停电的教训:科学的配电网设计,应该是电厂的电力供应都分区分片。这样,即使某电厂承受不了发生跳闸现象,受影响的也不过是局部地区。同时,美国电厂和配电网大多已有50多年历史,早就应进行现代化改建。

(《文汇报》2003.8.18朱幸福 朱国秋 文)

美民众对电力安全提出批评

美国媒体报道,目前多数民众认为,政府对这一突发事件采取的应急手段很有效。特别在纽约,大停电期间没有发生严重打砸抢事件及交通和电梯等意外事故造成的死亡。纽约警察局负责人称,事故一发生,他们就启动“9·11”后制定并演练过多次的紧急方案,数千名警察冲向各重点目标警戒,并到主要街道疏导交通。地铁和高楼畅通的紧急通道发挥了重要作用。

不过,多数民众对电力安全提出批评。这次大停电暴露出电网老化和备用发电系统不足的问题。电网老化使抢修和恢复雪上加霜。有民众说,原以为不少部门的备用系统可应付停电,但这次大停电中多数备用系统没发挥作用。一位纽约市民担忧地说:要是恐怖分子乘虚而入呢?

(《文汇报》2003.8.18杨扬 文)

外国舆论:现代文明脆弱分散电网安全

日本舆论认为,北美大停电不只是一两个国家的问题,它反映了现代科学文明脆弱的一面:网络化运营管理一方面使生活便捷,但同时也容易带来大面积灾难。美国电力私有化起步很早,有3000多家发电、供电和电力零售业公司在用电市场上激烈竞争。为降低成本,各公司很难进行大规模设备投资。

德国专家指出,与目前世界上不少国家架设的大面积互连电网相比,德国境内的电力网络由4家电力供应商各自独立分散的区域电力网络构成。一旦发生停电事故,电力供应商即可将停电区域尽快限制在局部地区内,而不会造成大面积停电事故。此外,德国与周边多个国家均有电力进出口网络,在紧急情况下可通过调度别国电力缓解本国电力紧缺。

(《工人日报》2003.8.18何德功 潘治 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