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德开建“大屠杀纪念碑林”

2003-08-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经15年研究和讨论,旨在纪念600万二战中死难犹太人的“大屠杀纪念碑林”8月16日在德国柏林市中心破土开建。这是世界上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有一个国家主动站出来为自己的罪行负责,并愿意为此建造一座纪念建筑。

在给人类带来空前浩劫的二战结束近60年后,德国通过这一耗资2600万欧元的工程向世界表明“勿忘历史”的决心。“大屠杀纪念碑林”是由2752根长短不一的灰色混凝土碑柱组成,碑柱的高度从0.5米到4.5米不等,远观如一片迷宫,近看则仿如一大片墓地。碑林设计者、美国建筑师彼得·艾森曼说,他追求的正是“墓地效果”,让战后德国第三代人能在这碑林之间找到一处寂静的角落,回想当年纳粹德国给世界带来的灾难。艾森曼认为,一片清肃气氛能够使参观者有仿佛回到奥斯维辛集中营的感觉,可令他们体验犹太受难者的苦难。在碑林的底下,是一座1500平方米的地下“信息中心”。在这里,人们将可以通过先进的科学手段回顾二战期间纳粹德国针对犹太民族的血腥屠杀,以警醒世人不再犯同样的错误。整个工程预计2004年底完工。

(《新民晚报》2003.8.1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