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吃人总统阿明客死异乡

2003-08-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当总统时的阿明

多年流亡国外的前乌干达总统阿明一直居住在沙特的吉达,8月16日上午8时20分去世,终年80岁。

阿明是在1971年1月推翻前总统奥博特而成为乌干达新总统的。起初,乌干达人对阿明上台表示欢迎。但到了1972年,他残忍和奢侈的本性逐渐暴露了出来。他把控制该国经济的数万名亚洲人驱逐出境,而整个商务阶层的消失也使得该国经济顿时陷入一片混乱之中。这没有让阿明吸取教训。相反,他公然宣布自己为终生总统,授予自己一排排的勋章,并用铁腕政策加强统治。

在阿明统治的8年中,约有10万到50万乌干达人被杀。由于来不及挖掘坟墓,很多尸体都被抛入尼罗河。一次,因为尸体数量过多,位于金贾的一座主要水电站的进水口都发生了堵塞。更为残忍的是,当阿明发现自己的情人有男朋友之后,居然当即将其男友惨杀,然后把尸体煮熟吃掉!因此,阿明获得了“吃人魔王”的绰号。

阿明没有念完小学,但他却常常吹嘘自己的知识“比哲学博士还渊博”。而阿明乖张的行为和惊人的言论却始终都在表明他的无知与凶残。他直言不讳地表示崇拜希特勒,称赞希特勒“杀死600万犹太人很正确”。

1978年10月,他发动了对邻国坦桑尼亚的战争,企图以此转移国民视线。1979年4月,坦军队发动反攻,兵临乌干达首都坎帕拉城下,直接导致了阿明的下台。最终,他带着两个老婆和22个孩子逃亡到沙特,了却余生。

(《京华时报》2003.8.1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