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官能不能竞选院士

2003-09-0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据报道,刚刚结束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第一轮评审中,628位有效候选人一下锐减为170位,几位现任中国省部级以上领导之职的候选人没能进入复审名单。

对此,有评论认为,这充分说明我们越来越尊重学术的纯洁性。在法制社会,牺牲自身利益,规避容易引发公众猜疑的行为,维护社会的公信度,是官员们的责任。但笔者认为,这些评论都刻意回避了一个问题:高官有没有参与竞选院士的权利。

高官申报院士遭淘汰到底是因为“身份特殊”还是因为“评审规则”?如果因为“特殊身份”而致淘汰,就意味着高官不能申报院士。

院士这一最高学术荣誉的纯洁和权威应该是依靠严格的“规则”确立起来。规则对每个人都应该是公平的,对于特殊身份者,无论是优待还是歧视,都违背了公平的规则。既然学者可以成为高官,有高官身份的学者也应可以公平地参与院士的竞争。

(《羊城晚报》2003.8.3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