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千里“送子团”挤爆高校门

2003-09-0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沉寂了一个假期的华南理工大学迎来年轻人的激情和喧闹。最让人瞩目的不是新来的学子们,而是从全国四面八方涌来的千里“送子团”。记者看到,几乎每位新生旁边都有一个少则两人、多则七八人的“送子团”。

来自山西的小温今年考取了造纸与环境工程学院,8月30日,跟随她赶赴广州的是一个五人“亲友团”:母亲、小姨、表哥,表哥的同事,甚至还有表哥同事的同学,关系颇为复杂。“亲友团”从家乡出发,坐了近40个小时的火车。小温的母亲笑着对记者说,小温不想让她来送,可是她不看到校园,不看到宿舍,不知道女儿生活、学习在什么环境中,心是放不下的。

从广东湛江考入华南理工大学化工学院的小梁是个高高大大的小伙子,身边却站着父亲和年逾七旬、头发花白的爷爷,在人群中分外显眼。记者问爷爷为何这么大年纪了还不远千里来送孙,爷爷却满怀自豪地说,“孙子考上大学是家族的荣耀,这是我们家族第一个考上大学的孩子,累点不怕,我一定要来看看。”

华工学生处的白处长说,近几年的“千里送子团”越来越庞大。广东省内自不用说,外地则以来自湖南和广西的家长最多。同时,外地“亲友团”在送孩子过来后,往往不会立即踏上归程,相当多的家长都会借此机会在儿女求学之地多走走,多看看。过多的亲友团,未免对迎新接待工作造成压力。

(《广州日报》2003.8.3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