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村干部吃出“大窟窿”

2003-09-0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深河村是湖北省潜江市城郊的一个村。10年前,该村曾被评为潜江市十个“小康村”之一,而今这个居(村)委会集体负债达1000多万元。

在群众的强烈要求下,今年4月15日至7月2日,潜江市财务清理小组清理了该村1990年至2002年财务,发现仅有账可查的干部“招待费”就达232万元。其中,1995年至2002年的8年间,“招待费”竟高达217万元。

深河居(村)委会干部的“钢嘴铁牙”是怎样吃喝无度的,有的群众如此描述:“计划安排超标吃,轮流作东换班吃,上级来人对口吃,约好舞伴跳着吃,请来牌友连餐吃,无钱付账押宅基。”

五层楼的西城饭店建筑面积约1500平方米,地处市中心地带。1999年至2002年,居委会干部在这里吃喝29万多元,因无现金付账,2002年4月将饭店仅作价45万元抵债。据知情群众介绍,这个饭店仅内部设施,居委会就投资70多万元。

在这些“招待费”中,记者还发现1995年至2002年的8年间,深河居(村)委会的“钓鱼款”达15.7万元,“交鱼款”达15.2万元。原村支书李交远说,所谓“钓鱼款”,就是有权有势有关系的人,经村支书、村主任签字后在居(村)委会集体鱼塘钓鱼(钓不着,就用网打鱼)后产生的开支;所谓“交鱼款”,主要是春节期间,居(村)委会在集体鱼塘打鱼(冲抵鱼塘承包费)送给上级干部。

10年前,深河村很是红火过一段。然而,这个所谓的“小康村”十多年居(村)委会究竟卖了多少土地,卖了多少钱,群众并不知情。卖土地赚的钱,除了干部们胡吃海喝外,也办了一些集体企业,但基本上垮了,还外欠银行、私人1000多万元的债。

原村支书李交远说,昔日的“小康村”被吃垮了、被卖掉了,失去土地的农民生活陷入困境。以1组为例,全组有600多亩耕地被居(村)委会作为“非耕地”非法卖掉,基本上没有什么补偿。这个组有600多农民失去土地,只得就近做临时工、捡垃圾、外出打工谋生。

目前,有关部门对3个居委会干部进行了“双规”。

(《农民日报》2003.9.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