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举办那达慕大会竟摊派牧民捐羊

2003-09-0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秋季,内蒙古广袤的草原上各种形式的那达慕盛会此起彼伏。然而,令人遗憾的是一些那达慕大会不但没有给农牧民带来多少欢乐,反而给他们增加了不少负担。

有一个国家级贫困旗(县)为了举办本旗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那达慕盛会,要求牲畜头数凡是超过100头(只)的农牧民必须为那达慕捐献至少1只羊,并以此类推,有500只羊的牧民自然就要至少捐5只羊了。另一个旗举行那达慕时规定,各乡镇(苏木)根据财力情况要拿3万元到6万元不等的钱物,赞助那达慕大会。一些地区几乎以摊派的形式向农牧民或下一级政府下达赞助那达慕款物的任务。一位老牧民告诉记者,他向旗里举办的那达慕捐了1只羊,按市场价格算至少是400元吧。但是,这位牧民因距那达慕会场太远,根本就没有去过会场。

内蒙古社会科学院一位研究员认为,举办那达慕大可不必讲排场摆阔气,一些错误的做法应该纠正,不能变相增加农牧民负担。

(《新华每日电讯》2003.8.3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