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校乱收费“暗渡陈仓”

2003-09-0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教育部部长周济日前强调,治理教育乱收费今年必须从根本上得到改变,学校乱收费,校长要撤职。

8月26日,记者来到海口市英才小学,在副校长办公室里,只听一位家长正在和工作人员争论着……末了,只见那位家长极不情愿地在一张印有“海口市英才小学”字样的表格下写上“自愿捐款6000元”。交完款后,她终于拿到了开学通知书。

原来,她孩子的条件均符合就近入学的要求,只是小孩一年级没有在这所学校读,现在要转回来,只有交了赞助款才能进校。

8月27日,记者来到海口市龙峰实验小学,以家长的身份拿了一张该校照顾生登记表。其中最具有特色的一栏上赫然印着“一次性自愿赞助款(不退款)”。很多家长在填到自愿捐款的栏目时,都要跟校领导讨价还价一番。家长捐款最高的1.2万元,最低的7000元,比较普遍的是8000和1万元。

一位家长说,“我们是下面市县的户口,住在英才小学附近,小孩想到英才小学去读书,却被告知要交赞助费1.2万元。后来经过讨价还价,才降到了9000元,说是免掉了我每学年交户口费的600元。”

(《工人日报》2003.8.3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