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部大开发先要“软开发”

2003-09-0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西部某县的一位县委书记说,大开发越是广泛、深入地推进,越是能感受到西部的观念和思想的阻力。

北京一位建材销售商计划在西北某市投资办一个大型仓储市场,项目总投资1.5亿元。立项初期各项工作进展顺利,但“定点”手续办到市级规划部门时却卡了壳:搁置数月不予办理。后来市里主要领导批示要求尽快办理,但这个“尽快”也用了半年多时间。之后应该很快下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可这最后一枚“公章”却让投资者等了两年多时间也没盖下来。其间投资者支付的各种费用已达600万元。商家代表感慨:跑审批不仅要遭遇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还要加上“车跑烂,腿跑断”。

记者有幸参加了一次投资者和政府官员的同桌晚餐,官员是某区的副区长,投资者是已立项在这个区投入上千万元办厂的外地企业主。按理说,投资者带来了上千万的资金,还有税收和就业岗位,谁更应该得到尊重不言自明,但事实上整个就餐过程中,副区长始终官气十足,做派俨然,投资者始终陪着笑脸。副区长当然坐着主宾位置,档次不低的晚餐当然由投资者买单。饭后记者表示不解,投资者说,伺候好这些“官神”,不求额外获利,只求少些额外“麻烦”。

四川一位长期从事区域经济发展研究的专家认为,西部发展的核心矛盾仍然是“软件”问题:一是制度建设严重滞后,一方面政府办事程序多,一方面背离市场秩序的“潜规则”、“人情规则”等人为因素重,这些均加大了交易成本,滞缓了发展节奏;二是“官”的意识强,权力更多的是与管、卡划等号,而不是服务;三是局部眼光和短期行为普遍存在,对于投资者更多竭泽而渔,很少放水养鱼。“软件”错乱的综合体现是政府太过强大而市场功能有限,官员地位膨胀而企业和企业家缺乏尊严。

(《瞭望》2003年第35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