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巴士公司打造精品引发争议

2003-09-0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北京市巴士公司将所属的728路公交车定为该公司首条精品线路。728路东起通州区武夷花园,西至石景山区老古城,是长安街上最长的运营线路,外地、外宾乘客较多。为此,该公司出台了一项严格的规定:728路的售票员一律高中以上学历,身高1.6米以上,38岁以下,体重不超过60公斤,上岗必须化淡妆。巴士公司还打算在特1路和808路上打造精品线路。

上岗需要学历本无可厚非,化淡妆也未尝不可,但是身高和体重这两项规定却引来不小的争议。现在728路的确有一些售票员达不到公司所规定的年龄、身高或是体重的标准。北京广播学院影视艺术学院的史帆同学说:“平时就经常坐728路,感觉他们的服务还是非常不错的,再出台这样的规定,实在没有什么必要。”家住吉安所北巷的乘客李济生老人说:“在长安街这条百里长街上,公交树立品牌意识是对的,但是作为一名乘客,最需要的是乘务人员的良好服务,光是长得好看,对乘客而言没什么实际意义。”

汇泽律师事务所的赵大莹律师说,北京市巴士公司的服务规定是非法的。表面上看北京市巴士公司对728路公交车女售票员的各项要求是为了树立首都公交的形象,但这项规定不仅不能真正提高服务质量,而且对女职工存在着用工歧视。(《北京法制报》2003.8.3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