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们保护野猪谁来保护我们

2003-09-0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8月正是苞谷、红薯成熟的季节。湖北省南漳县李庙镇香石村4组村民们,白天锣鼓阵阵,夜晚鞭炮声声,一些地方还燃起了点点篝火,这是他们在为保护自己的秋收果实而与野猪展开的迷魂战。

在徐道德等村民的责任田里,很多苞谷被成块糟蹋了,红薯地也被拱得乱七八糟。“我们已经有20多年没有见到野猪了。”村民介绍说,“没想到,今年它们好像突然从天而降,一下子来了多少也数不清。大白天,它们都敢三五成群地到处晃荡。”

一下子冒出那么多龇牙咧嘴的野猪,而村民手里的猎枪又上交了,所以这些畜牲有恃无恐,庄稼地和果园成了它们的“免费大餐”。一亩种满了红薯的地,几头野猪两三个小时就能拱个底朝天。被列为国家重点保护动物的野猪繁殖能力较强,在“禁猎金牌”的保护下,肆无忌惮地为非作歹。

老猎人们说,野猪能在500米外闻出人的气息。但现在它们经常走到人们身边,已经开始把人们的容忍看成是与它和平共处了。在与野猪的争食大战中,村民处于明显的劣势,组里60多家农户都深受野猪之害。

大山里的农民不禁要问,野猪是需要保护的野生动物,那么谁来保护我们这些面临忍饥挨饿的农民?(《人民公安报》2003.9.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