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博士生成阶下囚

2003-09-0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02年,安徽省祁门县的王浩(化名)在上海一所师范大学边做讲师边攻读博士学位,经常读书到深夜。然而,自从斜对面的324室住进“专升本”并帮助学校做一些招生工作的蒋超华(化名)之后,夜晚就不得安宁了。今年4月21日凌晨,蒋超华大声跟两个朋友闲聊,而且把录音机的音量调得很大。王浩的思绪一次次被打断,他终于忍不住走过去敲开324室的门,劝蒋超华说话小声点。可蒋超华却让他把耳朵塞起来。王浩到学校保卫处反映,工作人员调解了几句,此事暂时平息。

蒋超华回屋后继续高声谈笑,声声都像在对王浩挑衅。王再也忍不住了,持刀来到324室,蒋超华见状也抽出长刀,蒋的两个同乡也操起了椅子。扭打中,蒋超华被刀刺中。

王浩随后到派出所自首,而蒋超华抢救无效死亡。蒋超华的家人要求王浩赔偿医疗费等共计29万元。可王浩多年来一直读书求学,至今所有积蓄只有五六千元。尽管知道自己难逃罪责,王浩还是希望学校能保留自己的学籍,等自己刑满释放后再继续攻读博士学位。王浩的辩护人指出,此案中,王浩一时气急,只有教训蒋超华的意图,而没有置其于死地的意图。所以,王浩的行为属故意伤害,而不是杀人。

但依照我国现行法律规定,王浩继续读博士的心愿很难实现。(《上海法治报》2003.8.29-9.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