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量使用激素警惕股骨头坏死

2003-09-0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因皮肤病大量使用激素的刘女士在医生的建议下拍了一张股骨头X光片,结果显示:股骨头轻度缺血。

北京中医医院骨科雷仲民主任介绍:最近因大量使用激素引起股骨头缺血性坏死的患者明显增多。在非创伤性股骨头坏死当中,激素性股骨头坏死占到首位。一般认为激素可引起血液高凝状态,可能引起静脉血栓形成,致使静脉堵塞,循环受到损坏,导致骨内高压,进而发展为骨坏死。

股骨头缺血性坏死早期,患者往往没有什么感觉,而此病的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十分重要。早期服用活血化瘀的中药,可纠正患者的凝血异常,有可能阻止或逆转骨坏死的进程,避免手术。因此凡大量使用激素的患者都应该关注股骨头的变化,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健康咨询报》2003.9.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