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同是冠心病为啥不同医

2003-09-0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刘大妈带着同事万大姐来看病。她说:“我的冠心病、心绞痛在您这里服中药效果很好,现在停药半年多没有再发病。我就把您给我开的药方推荐给万大姐。谁知她服了几剂药,心绞痛不但没改善,反觉得头晕胸闷更难受。我俩都是冠心病心绞痛,为啥用您开的同一个方子治疗,效果却不一样呢?”

我仔细询问和检查了病人。对刘大妈说:“您的心绞痛多在劳累时发生,经过休息或含服硝酸甘油可以很快缓解,为‘劳累性心绞痛’。原因是由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管腔狭窄,心肌供血减少,加上活动时心肌耗氧量增加,血氧供应不足所造成的。而万大姐的心绞痛多在夜间睡眠时或安静状态下发生,含服硝酸甘油也不能迅速缓解,且近期呈频发加剧之势,当属‘不稳定性心绞痛’。原因是在冠脉硬化的基础上合并有血管痉挛,造成心肌缺血缺氧所致。你俩的疾病虽然都是冠心病,但病因病理不同,所以治疗也不完全相同。中医强调‘因人而异’,每个人的体质和病情都存在个体差异,症候不同,施治也就不同。您发病多左胸闷痛,伴神疲乏力、气短懒言、舌淡紫等气虚血瘀的症状,所以我给您开的是益气活血的方药。而万大姐发病为心胸刺痛,牵引肩背,伴面色苍白、手足不温、舌边瘀斑等血塞气滞的症状,理应用散寒理气的方药。您的方中有补气药,用在她这种血寒气滞症上就会加重气机阻滞,而出现头晕胸闷的情况。”

刘大妈恍然大悟地说:“同病不一定同医,有病还是一定要请专科医师诊治。”

(《老年生活报》2003.8.2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