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周末集中锻炼不可取

2003-09-0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每到双休日,在银行上班的周华都要到体育馆打两三个小时的羽毛球,这种健身方式坚持近半年,尽管每次都锻炼得精疲力竭,可体力和耐力几乎没有提高。

贵州师范大学体育系教授孟刚指出,仅利用周末进行锻炼的做法不可取。因为这些健身者5天工作时大多坐着办公,基本没有运动,身体实际上已经适应了这种状态。周末突然拿出许多时间集中锻炼,反而打破已经形成的生理和机体平衡,其后果恐怕比不运动更差。而科学有效的做法是每周锻炼3至5次,在前一次的锻炼痕迹未消失之前,就进行第二次锻炼。若锻炼时间间隔过长,锻炼痕迹消失后才又锻炼,每一次的锻炼都等于从头开始。

孟刚建议,上班族由于时间限制,不能像周末一样充分运动,但可以选择适宜的项目,茶余饭后就地就近进行适度锻炼,就能使锻炼痕迹像链条一样连接起来。这样,锻炼才能真正获得提高体能、增进健康的效果。

(《现代保健报》2003.8.2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