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粗粮有益老少有别

2003-09-0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粗粮中含有大量的纤维素,纤维素本身会对大肠产生机械性刺激,促进肠蠕动,对预防肠癌和血脂过高而导致的心脑血管疾病十分有利。然而,若不分年龄、过多地食“粗”,也不利健康。

25-35岁年龄段的人长期过多地吃粗粮,会使人的蛋白质补充受阻,脂肪摄入量大减,微量元素缺乏,以至造成骨骼、心脏、血液等脏器功能的损害,降低人体的免疫能力,甚至影响到生殖能力。

35-45岁这个年龄段的人,新陈代谢率开始放慢,应少食高甜度的食物,宜食用粗杂粮、各种干果、大豆、新鲜水果等。

45-60岁的人尤其要关注调节和补充营养,适量进食含纤维素高的食物。高血压病人要少吃盐,食用含有丰富钾的食物,如干杏、豆类和干果;妇女到了绝经时,要多食大豆产品。

60岁以上年龄段的人容易得癌症、心脏病和中风。因此,适量进食含纤维素高的粗粮对人体有益。另外,纤维素还会与体内的重金属和食物中的有害代谢物结合,并使其排出体外。

(《大众科技报》2003.8.3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