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球员薪水揭秘

2003-09-0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男足已成贵族

事实上,在“职业化”足球尚未开展的1994年以前,中国足球运动员的平均年薪也就在1万元左右。而现在,在一些经济实力处于中下等的甲A俱乐部中,一名普通主力球员的月收入也很容易达到5万元。更不要说某些大腕球星,年收入在数百万元人民币根本不新鲜。

中国足协的限薪令规定,一名职业球员的月工资不得超过1.2万元、一支职业球队的赢球单场奖金不得超过40万元。但在一些俱乐部里,这样的限薪令简直就是废纸一张。老百姓最不服气的是,与10年前相比,球员收入虽然翻了10倍甚至数十倍,但中国球员的技术能力和战术素质却处于停滞状态,而职业修养甚至存在着不进反退的趋势。

女足每月训练补贴仅90元

仅工资和补贴两项基本收入,孙雯每月可拿到5000元左右较固定的收入。此外,按上海队联赛、超级联赛和超霸杯的出场费,赢一场主力队员可得2000元左右的奖金,平一场减半(输球没有)的规定来算,如打满全年11场联赛、16场超级联赛和1场超霸杯赛的话,孙雯的收入绝对算得上是女足队员的“首富”。

除上海队有雄厚的经济实力作后盾外,北京、河北、天津等队也称得上是“白领”中的佼佼者。而身处“第二世界”的广东、河南、四川、解放军等俱乐部就显得“寒酸”许多。广东队的保底收入约在2000元左右。最惨的要数陕西队,冬训期间每人每天45元的伙食费已超过她们平时标准的一半多;别说球员,就连教练每月的固定收入也仅有七八百元;由于没有赞助,该队没有出场费,队员每月的训练补贴只有90元左右。(《都市女报》2003.8.2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