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停电暴露伦敦的“脆弱”

2003-09-0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8月28日格林尼治时间17点26分,伦敦发生停电事故。停电给伦敦地铁和地面交通带来严重混乱,许多地区交通信号灯和路灯熄灭,近2/3的地铁运营中断,约50万乘客受到影响。停电约40分钟后,国家电网开始向伦敦配电网络恢复供电。

舆论认为,停电事故暴露了伦敦的“脆弱”。以伦敦地铁为例,过去地铁主要站点均自备发电机,现在则完全依赖国家电网供电,一旦停电地铁难免陷入瘫痪。还有专家认为,这次停电是电力系统投资不足的结果。英国电力工业市场化后,电价低廉,电力公司所得利润不足以增设供电设施或投资于电力系统的改造。

英电力部门事后确认,此次断电是英国国家输电网向伦敦南区输电的两条线路因负荷超载发生故障而引起的。据悉,英国伦敦的输电线路也存在像美国一样的积重难返的问题,供电与输电网各自为政,电力供应政出多门,输电线路年代久远疏于修理。当地居民称,伦敦西南区的输电线路已经有100年的历史,如此老化的线路不出问题才怪呢!(《北京青年报》2003.8.3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