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军缘何“误杀”路透社记者

2003-09-0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8月17日,43岁的路透社摄像记者马赞·达纳在巴格达市郊的阿布·加里卜监狱外采访时被美军开枪射死,事后,美国军方给出的解释是美军误将达纳的摄像机当成了枪榴弹发射器。但达纳的兄弟纳兹米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美军是故意杀死他兄弟的。纳兹米说:“在他出事前的数天,他曾打电话给我,说他发现美军正在挖掘一个大型墓坑,以埋藏那些在伊拉克抵抗运动中被打死的美军士兵的尸体,我相信美军是为了防止达纳报道真相而故意射杀了他。”

马赞·达纳的同事卡瑟·沙拉姆称,达纳起先发现一些美国士兵在巴格达附近的沙漠中埋葬用塑料袋包裹的尸体,当时他以为被埋葬的是伊拉克人的尸体,于是开始追踪这些美军的行动,试图发现这些尸体的来源以及他们到底是不是伊拉克人。最后,一名美军雇佣兵告诉他,那些被埋葬的人实际上很多都是死在伊拉克抵抗运动中的美军雇佣兵。这些外籍雇佣兵之所以参加美国军队,是因为美国政府曾经答应他们参军可以换得美国绿卡。卡瑟·沙拉姆称,达纳对美军挖大型墓坑行为的关注显然引起了美军情报机构的注意。美军一直骄傲他们能将战死疆场的士兵尸体带回美国本土埋葬,而沙漠偷偷埋尸行为的曝光无疑会将五角大楼拖入巨大的丑闻中,而此后外国人在加不加入美军的问题上也会犹豫。美国军方不会不清楚沙漠埋尸行为曝光的严重后果,马赞·达纳遭到“误杀”也就不言而喻了。(《北京晚报》2003.8.2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