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公开“九·一一”遇难者最后录音文本

2003-09-0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8月28日,纽约新泽西港务局应《纽约时报》要求,首度公开了纽约世贸大楼倒塌前遇难者留在人世的最后声音。

首次公布的电话通话记录长达260多小时,总计2000余页。其中不少是求救声。一个惊慌的男声描述身边情景:到处是残臂断肢,一些尸体正飞出大楼,死的人肯定成百上千。不少遇难者临终前给亲人留下的最后话语催人泪下,大多数都是:我爱你们,即使我可能永远见不到你们了,愿上帝保佑你们。电话记录还显示,“世界之窗”餐厅女服务员4次打电话给警察局,要求告知带客人到哪里避难。两名英勇牺牲的警察在冲进大楼前分别给母亲和妻子打电话,告诉他们自己正从事危险的营救工作,让他们注意安全。

在“9·11”两周年到来之际,《纽约时报》援引知情法,要求新泽西港务局立即公布世贸大楼里遇难者最后时刻的记录。纽约地方法庭考虑再三,做出公开的决定。为避免过于刺激遇难者家属,只公布了抄录文本,而不是原声。这一做法仍受到多数遇难者家属的强烈反对。痛失丈夫的诺尔根悲痛地说,现在公开亲人们最后的声音“一次又一次戳伤我的心,一次又一次地重揭伤口,我不知道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做”。(《新民晚报》2003.8.3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