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造机器人的农民“奇才”

2003-09-0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机器人是他的“亲生子”

北京通州区[氵郭]县镇农民吴玉录是一个令人惊奇的巧手“奇才”。他无师自通地造出了许多机器人。

今年41岁的吴玉录内向木讷,不喜欢交际,但是拿出自己造的机器人,他立刻来了精神。

老吴的机器人都是他的“儿子”,分别叫“吴老大”“吴老二”……排行靠前的一些机器人个头不大,相当于较大的玩具汽车,外形也很简陋,但它们会走路、会跳跃、会爬墙、会翻跟头。

最有趣的是2003年6月20日制造完成的“吴老五”。在遥控器的指挥下,高近1米,全身布满齿轮、电线和铁丝,伸着一只独臂的“吴老五”可以倒茶、点烟、取物、刷碗、安灯泡。吴玉录介绍说,“吴老五”有8个电机和16路遥控,通过安装不同的机械手,可以完成不同的10项任务。

商用机器人、餐饮机器人、电动蜈蚣是老吴下一步发明的设想。比如餐饮机器人,有在餐馆门口招揽顾客的迎宾机器人,还有为顾客上菜的跑堂机器人。

上学时是个“逃学大王”

一个农民能做出这么复杂的机器人,是不是有相当的文化水平呢?

出乎我们的意料,吴玉录上学时完全不是个好学生,学习成绩非常差,每星期上6天课他能逃5天学。上课时老师讲的东西他听不懂,也不感兴趣,就在课桌下面鼓捣他的“小玩意儿”。有一次他用家里缝纫机的线轴缠上线,再利用猴皮筋的弹力做动力,让线轴在地上走了起来。那大概是他第一次做“机器人”。

逃学多了,吴玉录没少挨父亲打。老师们也对吴玉录彻底绝望,不管他了。在初中上了几个月后,家里无奈同意吴玉录辍学。吴玉录长大后迷上了搞各种小发明,越来越觉得自己的知识太贫乏了,现在对他自己当时的做法很后悔。

老吴的小发明数不清

吴玉录第一件引起村人羡慕的“作品”是装饰自行车。他在自行车车条上安了十几个灯泡,装上电池连上线路,天黑后灯亮起来,从远处看不见车,就看见个小火轮在转,人见了都觉得好玩。他还把四个铃铛串在一起,一按声音特响。有一次骑车去城里,一个警察把他截了下来,吴玉录还以为是自己犯了什么事呢,谁知那警察把另一个警察也叫过来,俩人一起研究吴玉录这个车铃,好奇得不得了。

吴玉录是家中老小,以前家里还有地时,下地施肥他嫌麻烦,就鼓捣出个小车,上面装着肥料,下面安上犁具之类的装置,推着小车过去,沟也开了,肥也撒了,还能把土埋上,车轱辘过去连带着把土也压实了。割麦子很费劲,吴玉录发明了一种农具,一呼隆过去就扫掉一片。

吴玉录进水泥厂当了修理工,并自学了电工、钳工、电气焊的活儿。在工作中,他经常有各种小发明。比如电焊机不焊东西的时候,有空载电流,白浪费很多电,老吴就发明了电焊机空载超时节电器。安上它,电焊机一拿起来就能焊,而放下超过1分钟不做焊活,电机就自动关了。

老吴和他媳妇董淑艳处对象的时候,常往她家跑,他不会什么花言巧语,就是常常帮她家干活,修东西。有年夏天,吴玉录看董淑艳干活时汗水不断,就用板凳做底座,装上电机,绑上蒲扇,安上开关,制成一个“电动蒲扇”送给她。有阵子时兴卷门帘,用彩纸卷一个个小纸轴,串起来就是门帘。别人家都是手工卷,吴玉录弄了一个卷帘器,“咝”一下就能卷一个纸轴,而且还特别正。董淑艳说,跟着老吴过日子,什么也不用求人,他全会弄。

董淑艳在家里开了个幼儿园,吴玉录见媳妇看孩子很辛苦,就动手做了个自动算题机。这机器可以自动出题,比如:3加6等于几?经过一定的延时,再自动给出答案,然后接着出下一道题。有了这东西,既减轻了媳妇看孩子的负担,同时也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锻炼了他们的智力。(《北京日报》2003.9.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