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吴祖光交友:“道义相存,过失相规”

2003-09-0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吴祖光与戏剧家曹禺是好朋友,缔交凡四十年,但却是两个典型。吴祖光的《枕下诗》,有一首是写读曹禺《王昭君》的讽喻诗:“巧妇能为无米炊,万家宝笔有惊雷,从今不许昭君怨,一路春风到北陲。”在那个年代,大力提倡典型时代与典型人物,从而造成文学作品的“假大空”现象。贵为戏剧大师的曹禺也不能不写“遵命文章”,以“巧妇能为无米炊”的本领,写出高大形象的王昭君。吴祖光的一句“从今不许昭君怨,一路春风到北陲”,是对《王昭君》剧本偏离事实的质疑。第二句诗中的“万家宝”,是曹禺的本名,“笔有惊雷”也是一句反讽。吴祖光眼见曹禺一步一步陷入政治框框的泥足,十分痛心。连《人民日报》资深记者金凤也对曹禺的“奉命”与“遵命”的行事举止,大不以为然:“最近,我去看著名剧作家吴祖光,他和曹禺是极熟的朋友。他告诉我,他去北京医院看曹禺,曾经很不客气地对曹禺说:‘你太听话了!’曹禺闻之震惊,随即苦笑着点头承认……。”(《曹禺先生的苦衷:身不由己》)可见吴祖光对朋友的态度,体现了“道义相存,过失相规”的精神。(《文学自由谈》2003年第4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