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银监会彻查四大行

2003-10-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9月底,银监会组成了庞大的检查队伍,奔赴四大国有银行营业部,彻查力度空前。

今年特别是下半年来,贷款增长过快呈现愈演愈烈的趋势,创1996年8月份以来的最高。银行贷款猛增可能隐藏的巨大风险已经引起各方关注,央行也采取了调控措施,不断发行票据,回笼货币,还动用了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这一严厉的货币政策工具,但过快的贷款增长势头并未得到有效遏止。是政策工具实施效果的滞后性还是商业银行难以自抑放贷冲动?惊人的贷款增长到底将推动中国经济走向何处?

此次银监会对四大国有银行的全面检查,正是要把捏银行贷款暴增的“病脉”。中农工建四大国有银行在各直辖市、省会城市的所有营业部都将接受直接检查,地市级营业部抽查,此次检查的范围之广、程度之深,可谓空前。

此次“大会检”有两个目的,一是对四大国有银行的风险状况摸底;二是对人民银行原来制定的风险防范、降低不良贷款率等各方面规定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以便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

面对央行软硬兼施的调控措施,目前已经实施贷款调控的只有农行。农行的部分营业部已完全停止了贷款办理;建行的办法是增加存款;工商银行则正在进行“盘点”,该行相关人士表示,是否要调整贷款发放速度,需要盘点研究之后决定;而中国银行也表示,目前放贷速度不会减慢。

到底什么原因导致银行难以遏止的放贷冲动?贷款的猛增将真正带动经济增长还是又一个不良陷阱?面对各打算盘的四大行和仍在凶猛增长的贷款,银监会的检查结果扣人心弦。(《中国改革报》2003.10.1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