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太空上能看到长城吗

2003-10-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我国太空第一人杨利伟顺利返回地面后接受采访,有记者好奇地问:“你在太空上看到万里长城了吗?”他不假思索地回答:“没有。”

这个问题也是很多人想问的。不知从何时起,“万里长城是太空中能够看到的地球上惟一的人工建筑”的说法广为流传。

那么在太空中真能看到长城吗?从理论上来讲,这是绝对不可能的。因为长城是狭窄且不规则的,而在太空中对不规则事物很难观察,长城平均宽度不到10米,很容易被周围的地形背景隐没,仅靠肉眼,在20公里的高度就很难将它分辨出来。对于航天器平均400公里的轨道高度来说,就相当于在2688米外看一根头发丝一样。

面对记者期待的目光,杨利伟以实事求是、认真负责的科学态度做出了否定回答。这也许会泼灭不少人的热情,但却强有力地纠正了错误观念。(《中国青年报》2003.10.2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