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轻松婚姻”呼唤诚信

2003-10-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新的《婚姻登记条例》取消了强制婚检,简化了结婚、离婚手续,有人称之为“轻松婚姻”。然而,“轻松婚姻”在失去某些制度约束的时候,亟待建立个人“婚姻自律”的诚信意识。

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一位负责婚姻登记的女士拿来一本户口簿给记者看:“这上面根本就没有登记婚姻状况,我们怎么确定登记者究竟已婚还是未婚?”她说,虽说户口簿上有婚姻登记这一栏,但大都登记不实,要不就是常年不做及时更改,要不就是空白。至于婚检,兴庆区婚姻登记工作人员汤先生翻出一份登记表让记者看:“这是一个被查出患有‘小三阳’的女孩,可能给登记的另一方以及将来的生育带来健康隐患,可他们坚持要办理结婚登记手续。”他说,在农村娶个媳妇不容易,他们哪会考虑这些问题?

新《条例》把婚姻民事权利交还公民,公民应珍惜这些权利,而不能挥霍、滥用。无论对于结婚者还是离婚者,诚信都将成为婚姻幸福和社会稳定的核心支柱。(《中国妇女报》2003.10.1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