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富林的“城市之痛”

2003-10-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03年7月6日,王富林为了挣钱离开贵州的小山村来到杭州打工。在火车上,他先是被一群扒手“扫荡”。乘警非但不管,还让列车员将他和扒手一起推下车。接着,火车站上的歹人又抢去他仅有的一点钱。他报案,警察以“数额太小”为由拒绝救助。他爬上了30米高的广告牌,认为只有这样才能表达他的愤怒。警车、消防车、120救护车以及成群的看客闻风而来。“我要告诉城里人,我是好人,为什么都欺侮我!”他一下子就跌到地上了。当他醒来时已经躺在医院里。尽管三根肋骨和髋骨骨折让家里债台高筑,但他的妻子却称庆幸“捡回了一条命”。

刚刚进城的农民,是没有力量的一群,同时也是随时随地被剥夺权利和尊严乃至生命的一群。没有人要剥夺王富林的生命,但他为城市里遍布的社会性歧视带来的疼痛而搏命。如今,已返回贵州的他,觉得自己运气不好,下次他会学得聪明一点。(《中国社会导刊》2003年第10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