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呼肠病毒成非典嫌凶

2003-10-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03年3月13日,解放军301医院将北京第一例SARS患者及其母的咽拭子样品,送往军事医学科学院,要求分离军团菌和衣原体,结果均为阴性。5月26日,研究员陈德蕙及其他科研人员在透射电镜下,意外地从这两份咽拭子样品分离病毒阳性的培养细胞中发现了呼肠病毒。

紧接着,科研人员于6月9日从北京佑安医院SARS患者尸检肺组织分离病毒的培养细胞中再次检出呼肠病毒。在北京临床诊断的SARS病例中,60%都追溯不到明确的SARS传染源。在进行的血清试验中,38例SARS患者中24例对呼肠病毒呈阳性反应。

陈德蕙介绍,呼肠病毒是一种可导致腹泻以及呼吸道感染的病毒,呼肠病毒从SARS患者咽拭子中的分离,及SARS患者对病毒的血清学反应等揭示,该病毒可能与SARS疫情有关,早在1967年就有呼肠病毒导致一位黑人致死性间质性肺炎的报道。最近,美国医学界报道了呼肠病毒可导致非典型肺炎的发生和小鼠肺组织纤维化、急性呼吸窘迫和小鼠的死亡。

陈德蕙指出,研究人员在个别感染的冠状病毒的细胞中,同时发现有冠状病毒和呼肠病毒,有的竟出现在同一个感染细胞核两侧的细胞质内,究竟是两种病毒的混合感染,还是与冠状病毒相伴的病毒?陈德蕙于1972年曾在一份普通感冒患者的咽漱液分离病毒的人胚肾培养细胞中首次发现冠状病毒,引起普通感冒的冠状病毒与SARS患者肺组织中分离到的冠状病毒到底有否差异,有待深入研究。(《京华时报》2003.10.1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