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图书也该“瘦身”了

2003-10-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如今的一些图书,块头虽大,水分居多,内容空洞,定价奇高。其“虚胖”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

一是文字不够图来凑。此类书多见于名人自传。一本书中大半本是图片,有照片、有漫画、有风景,有主人公的,有朋友的,沾边不沾边的都有。

二是字数不够页数够。字数不够,就拉大行间距、字间距,再不行的话,在每一页的上方或者下方,左方或者右方空出半张纸,还美其名曰“缓解您的视觉疲劳”。

三是开本加宽又加厚。以前的图书大多是32开本,而如今的图书,有些我们已经不知道是多少“开”的了。还有些图书为了突出“厚重”,故意把封面加厚、变硬,使每本书看起来都像一部辞典。

包装图书作为一种促销手段,固然必不可少,但是一味地注重外在形式的新、奇、特,丝毫不考虑书的实际内容和质量,则有点“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味道了。

看来,给图书“瘦身”势在必行。(《中国财经报》2003.10.1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