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肯尼亚半数高级法官上了“耻辱榜”

2003-10-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肯尼亚总统齐贝吉日前签署了一份政府公报,列出了上诉法院和高等法院23名受到腐败指控的法官名单,并任命两个特别法庭负责对这些指控进行调查。10月16日出版的肯尼亚报纸用大量篇幅刊登了这一消息,并把所有23名被停职审查的法官照片登在头版最显要位置上,被当地群众讥称为上了“耻辱榜”。

这23名法官几乎占了上诉法院和高等法院这两级法官人数的一半。对他们的指控包括巨额受贿、滥用职权、缺乏职业道德、办事不公正等等。肯尼亚首席法官伊万·基切罗在接到反腐委员会的有关报告后马上要求被指控的法官在两周内自动辞职,否则将受到纪律法庭的查处。但截止到10月15日晚最后期限结束时,这些法官无一人提出辞职。因此,齐贝吉总统签署了肯独立以来首次公开点名受贿者姓名的政府公报。

肯尼亚被认为是世界上腐败现象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在肯尼亚的司法系统,罪犯花3000美元可以了却一个自己制造的谋杀案,陪审团集体受贿的例子屡见不鲜,主审法官甚至可以帮助辩护律师起草辩护词。在民事案件中,他们不仅私下里吃了原告吃被告,还公开从胜诉者获取的赔偿金中获得10%的回扣。齐贝吉总统自去年底大选获胜上台后曾多次强调,腐败是肯尼亚最严重的社会毒瘤,必须予以割除。此次对司法系统进行彻底整治就是反腐倡廉的重要举措之一。(《检察日报》2003.10.1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