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斐济人为“食人祖先”道歉

2003-10-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9世纪,不少欧洲商人、传教士等来到斐济定居。1867年7月的一天,在斐济维提岛上的英国卫理公会传教士托马斯·贝克拿了土著首领头发上的梳子。按当时土著人的法规,任何人动了首领的头都是绝对不允许的,而托马斯竟然敢拿首领头发上的梳子,显然犯了弥天大罪。土著人将托马斯杀死,然后给他的尸体抹上油煮,并把他给吃了个干干净净。斐济因此一度被人们称为“食人国”。

一百多年过去了,当年土著居民的后代一直想为祖先的这一残忍行为赎罪。不少村民认为,维提岛上后来发生过的一系列不幸,肯定是因为祖先煮食托马斯,使后人们遭到了诅咒和报应。为了进行彻底的道歉和赔罪,维提岛上的村民首领找到了托马斯在英国的后代,然后向其发出正式邀请,请他们今年11月到斐济来,村民将举行传统的隆重仪式向他们表示道歉,届时斐济总理莱塞尼亚·恩加拉塞也将出席道歉仪式。(《信息时报》2003.10.1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