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英女王担心欧盟宪法挑战其地位

2003-10-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英国首相布莱尔10月15日前往欧盟总部布鲁塞尔,参加为期两天的欧盟领导人会议,并在欧盟第一部宪法上签字。据来自白金汉宫的消息说,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对欧盟制宪问题颇为关注。

作为国家元首的女王具有英国宪法守护者的最高权威,通过议会履行职责。现在白金汉宫关心的主要问题是这一权威是否会因欧盟宪法草案中的第10款而被削弱。第10款规定:“联盟(欧盟)机构在履行其所被赋予的权力时采用的宪法和法律应该比其所在成员国的法律优先。”不仅女王感受到了威胁,许多英国议员也认为,这一条款将剥夺英国议会下院推翻欧盟决议或法律的最终权力。

然而,工党政府大臣们表示,他们并不对欧盟宪法草案第10款感到担心,因为该条款不代表真正的权力转移,而只是将欧盟成员国接受欧洲法院裁决的口头协议以书面形式确定下来。(《中国青年报》2003.10.1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