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施罗德为何安排不了弟弟

2003-10-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当了6个月的温泉浴救生员之后,德国总理施罗德的弟弟沃斯勒日前又丢了饭碗,被老板炒了鱿鱼。再丢饭碗的沃斯勒平生第一次向当总理的哥哥求助,但当总理的哥哥也爱莫能助。

堂堂一国总理竟在弟弟找口饭吃的问题上爱莫能助,这的确让人觉得有点匪夷所思。但细思一下会发现,施罗德要能为弟弟安排一份工作还确实不容易。首先,德国的法律监督比较严,施罗德根本就对这个老板没有办法。如果他对企业进行打击报复的话,后者就很可能会将他告上法庭。在德国,司法机关是独立办案,不受行政权干预的,哪怕贵为总理,也难逃法律制裁。施罗德打个电话给那个老板,许以一些照顾,是否就能使其弟弟保住饭碗呢?未必。因为在德国,官方介入企业经营行为受到严格限制,被媒体或是监督部门盯住是难以轻易脱身的。如果背后的大官被查出,恐怕就要下台了。(《北京晚报》2003.10.1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