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朋满座白日梦

2003-11-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一对90多岁的老夫妇孤零零地住在小岛上,今天他们要做一件大事——请来一大群贵客,包括皇帝,来听老头传授人生的奥秘。客人陆续来了,观众却一个也看不到,只见老人搬出越来越多的椅子,越来越忙地招呼“客人”。

这就是尤奈斯库的《椅子》,和贝克特的《等待戈多》齐名的荒诞派戏剧经典,由来上海参加国际艺术节的美国Seven Stages剧团演出。我第一次坐在剧场看这个戏,突然发现以前十分熟悉的解释不对了。我看到的不是什么椅子象征物对人的压迫,分明是两个孤独的老人在做着高朋满座的白日梦。

这个演出是怎么解释椅子的呢?一开场老人就抱怨,天天扮同样的角色,做同样的事,玩同样的游戏,多腻味,然后就说起请了许多客人,连皇帝都会来。每当门铃响起,他们就兴奋地跑去开门欢迎,搬出椅子。门铃响得越来越勤,他俩跑得越来越快,搬椅子的劳动简直成了快乐的游戏和舞蹈。显然,老人怕的是没人理会的孤独,而不是可能闯进来侵犯他们的人。

可惜椅子的游戏并没能让他们一直快活下去。椅子摆满了舞台,但老头又没有什么奥秘来传授给大家,只好要最后来到的演讲者代劳,自己和老伴一起纵身跳进海里。这个突转使前面的游戏一下子沉重起来。

尤奈斯库自己把《椅子》称为“悲笑剧”,这一点两位黑人演员掌握得相当出色,尤其在搬椅子与隐形客人对话的时候,把认真的无实物交流和教堂讲道式的夸张表演结合得近乎完美,让人看了又想哭又想笑。看来,看经典《椅子》,真要看的还是人。(《新民晚报》2003.11.1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