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学家信用缺失让人揪心

2003-11-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日前,科技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科技部纪检组组长吴忠泽说,“现在我收到的举报信,有三分之二是反映专家腐败的!”

很难想象,在备受羡慕与尊重的科技界及科学家当中,失信行为已是触目惊心。“中科院不久前为什么宣布加强院士道德建设?这不是空穴来风!”吴忠泽说,中科院曾有一位院士,作为导师,他不但对学生抄袭论文的不诚信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还签上了自己的大名!在这篇论文中,几名“作者”还毫无愧色地提到了一个“自主研发”的设备,但事实却是:当时,他们的实验室里根本不存在这样的设备,所谓的设备,只是根据国外设备的照片绘成的。

还有一位年轻的“海归”,回国后一帆风顺,甚至当上北京某重点大学副校长。荷兰《植物分子生物学》杂志指控其抄袭论文,引起国内外学术界高度关注。有关专家对比发现,那篇受到国家863计划资助的论文,居然有主题、方法甚至摘要、导言等近三分之一的内容和加拿大某科学家此前发表的论文差不多。

一些专家在直接参与国家科技计划评审、咨询等评价工作期间的失信行为,同样令人痛心。由于种种原因,一些专家已不再坚持客观、公正和科学严谨的操守——对利益或学术观点冲突的项目不公正评价者有之;违规提前透露评审结果者有之;串成“小圈圈”多投票或少投票者有之;泄密或侵占被评对象关键技术资料者有之;经不住聘其为客座教授、名誉教授的诱惑而施以种种照顾者有之……

为此,国家将出台一系列文件,掀起科技信用建设工程,有不良行为者将付出高昂代价。(《羊城晚报》2003.11.2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