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温家宝纵论国事家事天下事

2003-11-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03年11月21日,温家宝总理接受《华盛顿邮报》总编唐尼的采访,有许多精彩对白,现选发几段,以飨读者。

全国直选尚不成熟

唐:今后中国在政治改革方面还会有什么步骤?比如说现在的直接选举,是否会从基层推进到乡镇?

温:目前,我们在68万个村一级实行村民自治和直接选举。这是一个很大的创举,也是对农民的很大锻炼。我们在县、乡和不设区的市实行的是普选人民代表。在省和设区的市以至中央,实行间接选举。因为中国很大,人口很多,经济不发达,发展又不平衡,在现阶段不可能在高层开展直接选举,条件还不成熟,首先文化素质就不够。

关于纺织品问题

唐:尽管中国做了许多,但美国还是采取了这样的行动,这是否使你感到意外,中国还会采取什么样的措施?

温:不仅使我感到意外,也使我感到震惊,使中国人民感到意外和震惊。为了价值仅4亿-5亿美元的纺织品,在未同中国事先商谈的情况下,单方面公布这样的限制措施,十分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

我们应该用登泰山一览众山小的战略眼光来看待我们的经贸合作和其他方面的合作关系。我希望纺织品问题能够通过双方协商妥善加以解决。

中国人比美国人更了解对方

唐:你刚才讲到稳定对中国是至关重要的。而布什总统在他最近两次重要演讲中,都谈到自由的重要性,认为自由是美国的核心价值现。你认为美中两国的价值观是不同,还是相似?

温:我想反问一句,在中国改革开放25年、经济发生巨大变化的同时,难道你们没有看到中国人民民主和自由发生的变化?比如择业自由,获取信息的自由,旅游的自由。25年以前,中国人到外国去,包括到我们自己的香港去,都是不可能的。现在每年有上千万人次到世界各地去。还有我刚才讲的宗教信仰自由问题。我想对先生讲一句我的感受,作为中国的总理,我感觉担子很重,工作难度很大,工作也做不完。13亿,是一个很大的数字,如果你用乘法来算,一个很小的问题,乘以13亿,都会变成一个大问题。如果你用除法的话,一个很大的总量,除以13亿,都会变成一个小的数目。这是许多外国人不容易理解的。

我记得杰斐逊起草的《独立宣言》有这样一段话:人生而平等。由于人生而平等,他们都享有固有的不可剥夺的权利,其中有维护生命和自由的权利以及追求幸福的权利。我刚才讲到,在中国,讲人权首先是生存权和发展权。有些西方朋友感到不可理解。其实,读读杰斐逊1776年起草的《独立宣言》,他也是把生存权摆在了第一位。难道从18世纪的《独立宣言》,到19世纪的南北战争,到20世纪的马丁·路德·金事件,不也反映了美国民主和自由发展的过程吗?恕我直言,美国有一些人对中国的了解不如我们对美国了解得多。(《光明日报》2003.11.2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