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死亡教育缺失的恶果

2003-11-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最近,报纸上的两则消息引起了笔者的注意:其一,11月5日,湖南省沅江市11岁的郭玲因为无法缴纳用于购买计算器的5元钱给老师,受强烈的自尊心的影响,喝下一瓶敌敌畏自杀身亡;其二,江苏宜兴铜峰中学初二一班的15岁女生小丽服毒自杀。此前,英语老师曾在全班同学面前骂小丽是猪,而且是“猪中极品”。

笔者认为,他们之所以自杀,并不是因为不懂得生命的宝贵、害怕面对挫折,而是不知道也从没想过死对他们自己和他们的亲人意味着什么。长期以来,由于死亡教育的缺失,青少年对死意味着什么,缺乏最常识的了解和思考。在国外,很多学校都开设有死亡教育课程。如在英国小学的课堂上,殡葬行业的从业人员或护士对小学生谈人死时会发生什么事情,并让学生轮流通过角色替换的方式,模拟一旦遇到如父母因车祸身亡等情形时的应对方式,体验一下突然成为孤儿的感觉。英国教师认为,这门课程将帮助学生体验遭遇损失和生活方式突变时的复杂心情,学会在非常情况下对情绪的控制。

笔者认为:我国青少年亟待普及死亡教育,以培养其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人性。

(《工人日报》2003.11.2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