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非典测温枪测不准体温

2003-11-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日前,一位医学界人士致电记者说,正被广泛应用于测量人体体温的红外测温仪,大多数是工业用品,其射出的激光对人体有一定危害。更重要的是,工业用测温仪应用于人体的误差非常大,很可能将发烧源遗漏在人群中。

在记者随后的采访中,证实了这位人士的说法。11月9日,身体健康的记者在北京和平里医院的门诊大厅入口接受了“红外测温枪”的检测,显示结果竟然是24摄氏度!10分钟后,记者再次让护士用测温仪对自己进行体温检测,结果为25摄氏度。在其他医院,记者每次检测的体温也都不超过30摄氏度。

据了解,目前广泛应用于人体体温筛查的工业用红外测温仪的测量范围低至零下几十摄氏度,高达几千摄氏度。专家表示,用这样大的跨度来测量人体体温的浮动值,显然会出现较大的误差。虽然医院都采取了相应的措施,但这些措施是否准确有效,没有一套科学、完善的检测标准。而有的医院更是凭经验来设置警示温度。

“目前,正在用于人体体温测量的红外测温仪至少80%都是工业用的。”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说。医用红外测温仪缺位是工业测温仪在非典时期受“重用”的原因。虽然已有公司出产医用测温仪,但价格高让各医疗单位无力换购,认证难又使低价测温仪迟迟不能入市。

(《新京报》2003.11.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