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开发“灰领”人才

2003-11-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1月22日上午,中专学生范仲琦参加了首届上海市“灰领”职业大赛的广告设计比赛,他说:“我希望今后不仅仅只懂得操作设计软件,而是既能动脑又能动手,做一个‘灰领’。”这次比赛是上海市提出的“灰领”推介计划之一。参加比赛的人87.8%具有大专学历,其中50%具有本科学历,2%具有硕士以上学历。

“灰领”一词源于美国,当时指负责维修电器、上下水道、机械的技术工人,他们多穿灰色的制服工作,因而得名。“我们所说的‘灰领’,是指具有较高的知识层次、较强的创新能力、掌握熟练的心智技能的新兴技能人才。”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祝均一解释道,简单来讲,“灰领”就是既能动脑又能动手的复合型技能人才,他们在制造企业一线从事高技能操作、设计或生产管理,或者在服务业提供创造性服务。如游戏制作、广告设计、服装设计、机械测量技术、包装设计制作等等。他认为,“要解决上海青年人的就业问题,‘灰领’是关键。”

上海市职业培训研发中心的郭秀丽老师说,“灰领”是一种新的人才类型,它不是“蓝领”向“白领”的过渡阶层,而是一个有独立的智能结构、职业特征的人才类型。

(《中国青年报》2003.11.2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